2008-12-14

遇見熱火教師——Erin Gruwell

週三請休假到位於板橋的台北縣政府大樓三樓多功能集會堂,參加天下雜誌舉辦的「閱讀,改變的力量」論壇。行前校內一位愛媽還問:「主任休假去哪裡玩?」我回答:「去聽演講。」她有些訝異。我馬上補了一句,「聽演講也是遊玩。」的確聽偶像Erin Gruwell的一席話,身心感覺十分舒暢,飽餐一頓心靈饗宴。古老師麥克風一上手,話就沒停過,身子也沒坐下,說了幾個學生因教學及閱讀改變的案例。對嘛!教育的火就該如此燃燒,把膽怯、無能為力的煩惱燒盡;轉變成積極地聞聲救苦,協助弱勢的孩子長出力量。然後這些茁壯的學生將傳承助人使命,繼續讓周遭點燃聖火,照亮陰暗的角落。

故事人人愛,精彩的故事更會打動人心,所以說故事產生的力量極大,絕對可以改變人的認知與情感。Erin老師認為學生閱讀《安妮日記》、《莎拉塔的圍城日記:賽拉耶佛烽火錄》書本中的故事,融入劇情人物,型塑新的自我認同。這算是成功的讀書治療!當然她的教學不光是閱讀,親身體驗及動手做也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。在《街頭日記》與《自由寫手的故事》兩書中有關的課程設計,有精彩呈現。演講後與曾志朗的對話,談及兩地的異同及未來努力,發人深省。如台灣教育只重視功課好的菁英,而忽略後段學生。Erin語帶感激,多次提到來自台灣的貴人杜紀川。若非他的慷慨支助,學生成就一定大打折扣。我不曉得她知不知道,杜先生小時候也是老師眼中不長進的落後學生。幸好有媽媽無怨無悔地包容,才能造就今天的卓越。

上午的Sarah Osborne(英國國家讀寫能力信託政府計畫主持人)提到的英國閱讀故事令人動容。任何一件事都需要思考各個層面,而集合大家的智慧,重志成城,也讓我思索學校層級運用閱讀達到課程與輔導目標的可能性。中午真子請我到33樓用餐,視野很開闊,雖然大部分都是建築物,還是收到望遠的益處。食物是普通,不過真子聊校園及閱讀,給我聽講後另一種層面的收穫。下午活動開始前美玲也趕來,他鄉遇故知,又一喜。

沒有留言: